我要参赛
扫码报名
随时随地查看最新消息
互联网+大赛 | 路演答辩怎么准备?这样做提高50%通过率
2022-10-12 18:13:57


大赛路演答辩中,如何在有限时间内讲好项目,获得评委认可?今天这篇文章一定能帮到你!本文分路演准备、评委爱问问题、路演答辩注意事项三部分,助大家讲好路演


01路演答辩到底如何准备?


①明确答辩目标

路演答辩想做好,首先要明确路演答辩想要达成的目标是什么,目标越清晰,路演材料的准备、呈现和提炼就越充分。

创赛的路演答辩,不仅仅是去展示项目,把PPT做得好看就行。也不仅仅是去现场与评委老师“交流”观点。

创赛的路演答辩目标主要分两点,抓住这两点,你的路演答辩准备才不会跑偏。

一是展示你项目的商业价值,并让评委、投资人认可你的商业价值,这是核心。

为了达成这个目标,在路演答辩时,一定要清晰展示出:

项目是怎么挣到钱的?(产品/服务、需求/痛点,目标客户、营销模式、盈利情况、商业模式);

→项目的核心优势是什么?(技术、团队、资源);

→项目未来如何更值钱?(商业模式、未来规划)。

这里有一个重要提醒,很多团队路演时踩过这个坑!

让评委认可商业价值,除了评委通过看你展示的内容判断,还有就是通过答辩环节你的回答来判断。所以答辩时不要一开始就站在评委的对立面去反驳他,越反驳越难说服。

正确的做法是从评委的角度出发,弄懂评委真正想交流的问题是什么。回答时说事实、说数据,也不用强行“卖瓜”,评委能自己判断。


二是展示你项目符合大赛评审规则的加分项。

“互联网+”大赛归根结底还是一场比赛。想要赢,就要按照它的评审规则来做。

大赛的评审规则不管是项目刚开始做,还是到最后的决赛路演答辩,都应该是最重要的指导纲领

路演答辩怎么准备、商业计划书怎么写、PPT怎么做……都不用问别人,评审规则已经把重点写得清清楚楚。评委打分也是严格按照评审规则打分,所以不管是网评材料还是现场路演答辩PPT,都要清晰展示评审规则里的要求的必要内容。

在路演答辩时告诉评委,大赛要求的我都做到了,而且我还做得很好,我真实地做出了成绩。评委看到后没有理由不给高分。

梳理完这两个目标,相信大家已经知道如何准备路演答辩了,下面的内容继续分享路演答辩的实操干货,帮大家准备更充分。

②路演答辩必做的6要素准备

第一要素:路演PPT
路演PPT主要是展示项目介绍作用,不用放大段文字,仅保存关键信息用于展示就好,如:关键事例、模型、数据、照片等
同时,对路演PPT的排版,不用追求过度精美,但注意要排版清晰整齐,评委看着会更舒服。

第二要素:路演稿

路演稿怎么写?

朝着如何能达成路演目标的方向去写,写你的商业价值,写你符合大赛评审规则的加分点,这是核心内容。


路演稿谁写?

团队的每一个成员都要写,每个人都先写出一稿来。写完后,大家互相看、互相改,结合彼此长处得出第一版路演稿。

如何让路演稿更好?

反复改,好的路演稿都是改出来的可以去看看往届大赛得奖项目如何路演的,学习他们的结构、表达,一定有值得学习借鉴的地方。


第三要素:路演人

最终该让谁来路演?一定要是项目负责人吗?肯定不是

实际上最保险也是最正确的做法是,团队成员人人都准备路演,人人随时都可路演。

不仅仅是因为我们要防范未然,为应对突发状况才这样做,从能力成长的角度,我们也该培养团队每一个人具备路演的能力。即使他最终没有机会路演,但是他参与了、学会了、成长了,这是比比赛拿奖更值得团队自豪的事。

第四要素:路演设备

路演设备大家一定要提前熟悉操作,路演时因为不熟悉操作现场出状况的团队不在少数,不仅仅浪费时间,而且有可能影响评委对你们第一印象的判断。

线下路演,提前熟悉不同电脑系统PPT如何播放、激光翻页笔如何使用、话筒如何使用等。

线上路演,提前熟悉PPT投屏操作,提前测试自己的麦克风、摄像头,调节好灯光,摄像头角度等。

第五要素:路演练习

路演练习就是路演人在正式路演前要反复练习。

首先要背稿,把路演稿背到滚瓜烂熟,张口就能来的地步。

第二个是脱稿,背完稿之后向身边的同学、朋友、家人等去讲,达到能脱稿流利讲出的水平

最后要找到或自己准备真实的路演场景,去真实路演。比如,找没听过你项目的老师、同学,甚至路人甲、路人乙,向他们去路演你的项目,让他们提问你来回答。通过反复演练来提升路演人的路演水平。

第六要素:路演现场

路演现场的准备主要在于做好心理上的准备。

路演稿已经滚瓜烂熟了,路演PPT准备好了,路演人反复练习多次可随时路演,路演设备也都调试好了,现场再多人看着也不要恐惧。把准备做充分,发挥出我们正常的能力水平,路演结果肯定不差。


02评委可能会问哪些问题?


路演答辩可能最怕的就是评委提问了,我们从评委评审要点角度出发整理如下典型问题供大家参考,大家可结合自己赛道组别的评审要点分析可能会被评委问到的问题。

● 考察创新性:

1.项目有哪些创新/创新成果如何(商业模式、运营模式、营销推广等)?

2.项目产品是自研吗?做它的动机是什么?

3.和以往的产品/竞品比,差异在哪/区别是什么?你是如何做到的?

4.相同的东西,别人多久会做出来?

5.客户的哪个需求是别人没满足,但是被你们满足了的?

6.如何保障项目持续增长?

7.的应用场景有哪些?和别人相比好在哪?

8.专利相关:取得了那些专利?/核心专利是什么?/专利所属是你们吗?/专利的第一作者是谁?/专利获得授权了吗?/如何保护技术的专利?


● 考察商业性:

1.产品的需求有经过调研吗?具体数据调研数据如何?

2.为什么项目能做成?有多大的把握?/有哪些资源支持?

3.项目的核心优势是什么?/核心竞争力是什么?/产品的核心技术是什么?

4.项目的收入来自哪里?财务报表制作依据是什么?

5.营销策略是什么?(价格、销售、推广、渠道、文化、故事等)目前哪个渠道取得了哪些成效?

6.销售额最高的是哪个产品?利润额最高的是哪个产品?

7.哪个产品和服务的收益可复制?高增长?

8.之后几年如何保障持续增长和稳定收益?

9.覆盖了多少客户?客户是否有复购?是否愿意为你们推广产品?转化率多少?

10.产品成本构成?收益是否覆盖成本?

11.和某某客户合作到什么程度?有考虑和市场龙头厂家合作吗?

12.市场上还有谁在做?你们的优势?

13.市场规模多大?如何估算的?

14.融资及出让股份怎么算的?

15.融资的钱主要用于哪方面?

16.项目目前处在什么阶段?做到什么程度了?/项目何时盈利?/何时收支平衡?/现在盈利如何?

17.是否成立公司?是否交税?是否发工资?……

● 考察项目团队:

1.项目团队有多少人,具体分工如何?

2.团队的决策机制是怎样?

3.举例说明个团队成员在项目中的贡献度

4.介绍下团队成员/主力成员

5.团队成员是相关专业的吗?

6.在这个项目中你负责什么?参与项目多长时间了?

7.你的项目团队有哪些优势?在项目中怎么体现的?

8.团队具备的资源和能力是否能支撑项目后续发展? 

9.项目的权益结构和股权结构是怎样的?

10.介绍下外部专家等对项目的支持情况

11.毕业后你们还会做这个项目吗?

● 考察公益性:

1.这个项目的公益性体现在哪里?

2.服务了多少人?/多少人从中受益?

3.如何让更多人从项目中受益?

4.项目的服务模式是怎样的?有何优势?

5.项目落地过程中有风险/阻力吗?如何克服?

● 考察可持续性:

1.如何解决项目持续发展中的资金和人员问题?

2.项目是否复制到其他地方?是否具有示范效应?

3.项目是否形成了成熟的运营模式?是怎样的?

4.项目可持续性具体体现在哪?

5.在某某上,如何确保项目能持续运营下去?

● 考察实效性:

1.项目对当地的贡献是什么?

2.项目进行前后,当地最大的改变是什么?有无数据证明?

3.当地人是如何评价你们的?

4.引入了哪些社会资源?

● 考察引领教育:

1.请谈一谈在校期间,你是如何想到要做这个项目的?

2.做这个项目,你最大的收获和成长是什么?

3.做项目的过程中,你应用了哪些所学知识技能?解决了什么问题?

4.团队成员都是哪些专业?有何特长? 

● 考察带动就业:

1.项目中直接就业和带动就业的数字是怎么算出来的?

2.目前多少员工?

3.项目间接能带动多少人就业?带动的是哪些人?

● 其他问题补充:

1.一句话说清楚你们的项目

2.项目名称是怎么来的?

3.未来几年盈利预期如何?


03路演答辩其他注意事项


1、回答评委切勿答非所问。

没听懂、没听清问题时可以和评委确认“请问您是这个意思吗?“麻烦您再说一下可以吗?,回答时,先思考评委提问想考察什么,多用事实、数据论证自己的观点。实在不知道如何回答,就如实告知评委,说一堆无关内容反而减分。

2、回答评委时,这几句话不要说:

“感谢评委的提问,你问的问题特别专业”

评委不会因为这句话给你加分,评委专不专业不需要我们去点评,直接回答评委问题即可。

“评论老师你问的问题刚才我PPT里有,而且我也已经讲过了”

不要说这句话,评委既然问你,说明这一点很重要,评委的潜台词是,这个问题很重要,刚才你没讲好,再给你一次机会,回答好了给你加分,回答不好坚持原有判断——减分。

3、服装、礼仪不能忘

路演服装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,尽量正式,西服、衬衫等一定不会出错,如果有自己项目定制的服装也是可以的。

线下路演还可以一个团队穿统一样式服装。路演答辩时注意礼仪,这些细节都是能加印象分的。

4、要想出彩,请大胆创新

虽然创赛路演的流程大致是一样的,分配给每一个项目的时间也都是相等的,但我们做的项目是不同的,每个团队都是有差异的,故而在路演时也是可以创新的。

想要自己的项目在路演答辩时更出彩,多用心思考,在实现路演目标的前提下去大胆创新,展现出真正的创新创业者精神风貌。


扫码报名
扫码报名
随时随地查看最新消息